R氧化碳

关于祖父悖论(Grandfather Paradox)

        最近又一次重温了祖父悖论,想到了些以前没想到的可能性。

        “祖父悖论又称为“外祖母悖论”是一种时间旅行的悖论,科幻故事中常见的主题。最先由法国科幻小说作家赫内·巴赫札维勒(René Barjavel)在他1943年的小说《不小心的旅游者》(Le Voyageur Imprudent)中提出。情景如下:

  假设你回到过去,在自己父亲出生前把自己的祖父母杀死;因为你祖父母死了,就不会有你的父亲;没有了你的父亲,你就不会出生;你没出生,就没有人会把你祖父母杀死;若是没有人把你的祖父母杀死,你就会存在并回到过去且把你的祖父母杀死,于是矛盾出现了。”
        (以上概念来自网络)

        好的,那么现在关于这个悖论,大体有两种解决方案:让杀死祖父这个动作不可能发生,以及让死去的祖父不影响你的存在。这就扯到了平行宇宙的假说,如果你穿过时间到达的是一个平行宇宙,即是你的宇宙之下的一个子集,那么祖父的死当然不会影响你,因为这时你的宇宙这一个假设编号为1的个体实质上没有受到一丁点影响,因为你杀死祖父的举动致使“你”不存在的宇宙实际是编号2的宇宙。
        有了平行宇宙,祖父悖论压根就不是事。

        但是如果从始至终只有一个宇宙的话该怎么办呢?

        (由于R氧并没有深入物理学,所以以下言论均只在逻辑上能够畅通,请不要无端纠结物理方面的能动性)

        假设你成功回到了祖父小时候并杀死了他,那理论上“你”就是一个中心悖论。也就是说你杀死祖父的同时,存在就将被因果律抹除,因此未来没有“你”的存在,也就不可能会有“你”回到过去来杀死祖父,所以祖父没有死,你也将在几十年后诞生,然后你穿越回过去,杀死祖父,之后再将上面的过程重复,永远都是莫比乌斯环,对吧?
        但如果将忒修斯之船悖论加进来会怎么样?用另一个悖论解开这个悖论就会有一定的可行性。

        “公元1世纪的时候普鲁塔克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那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因此这类问题现在被称作“忒修斯之船”的问题。有些哲学家认为是同一物体,有些哲学家认为不是。”
        (以上来自网络)

        人类的细胞每七年左右就会完全更换,换言之七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内里含的是完全的、截然不同的物质,则可以引申为“七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不是同一个你”。
        能理解吗?那我们继续。
        进行时空旅行本身就是需要穿过万千时间的颗粒——或者说你需要跑赢足够把你放回祖父幼年时代的光(当你比光速快时,将你作为参照物来看,光是在后退的,即可以大致认为你反转了你这个个体身上时间的规律,从这一秒向上一秒移动)。由此可知,当你穿过时空,你实际上并不是进行时间旅行之前的“你”。
        由于你的行为并没有脱离之前的“你”的宇宙线,还是按照固定计划,因此不能属于平行宇宙,只是你本身的个体经过官方的宇宙系统处理,实质上依旧是这个宇宙线的一部分。
        现在的你杀死了“你”的祖父,这一整件事已经被作为一个病毒。为了维持宇宙的单纯性防止多元宇宙的可能性出现(假设不可能有平行宇宙的可能性),宇宙的大体系将把这件事剔除,因此你在宇宙广义上是不存在的,但在你个人的主观中,狭义上你是存在的。这就同时保证了二者相对存在而又不会影响对方,这也许就会形成所谓的宇宙裂痕但实际不属于另一个宇宙线的状况。
        宇宙也许将从其他方面调取某些物质或者改动时间维度保持微妙平衡。

        细思恐极?你到底是真正的自己,还是裂缝里狭义上存在的“自己”呢?
        这就又扯到了缸中之脑假说,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

        纯属脑洞产物,感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