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氧化碳

《魔戒:漫漫长路》<S1 C1>

先行篇:《都林之子》

·Bilbo Baggins→Bellian Baggins(贝莉安•巴金斯)。

·Thilbo前提。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Long Way Round》

《魔戒:漫漫长路》

 

THE FIRST PART: THE GATERING OF FELLOWSHIP 

 

第一部:同盟之聚

 

CHAPTER 1 意外之宴(An Unexpected Party)

<一>

 

 

     星期四是个好日子,天气晴朗,基本无风。当暮色降临时,并不算熙攘的云流给了烟花一片大展身手的场地,无需担忧那些棉絮似的洁白将火花打散——一切都很不赖,几乎是完美的、十分友好的宴会天气。霍比屯的小孩们叽叽喳喳地像小鸟讨食,大人们聚在一起絮絮叨叨,从贝莉安小姐的慷慨大方谈到她不知藏在哪儿的珠宝首饰,又从她那些古怪的朋友(你知道的,不是霍比特人的那一群常年在外、骑马或徒步到处乱跑的怪人)谈到她那两个不知父亲为何人的、不经常回来的孩子(这不是瞎猜,他们可叫她“妈妈”的)。总而言之,流言小团体是霍比屯难得几个娱乐团体之一,没人不爱谈谈别人家的家长里短,各自又大多沾亲带故的,反正都是自己的家事,聊聊也不算出格。

     有个把人都注意到弗罗多在等人。这临近成年(今晚过后就是了)的小伙子自从一个月前就总是长时间呆在袋底洞外边,这里晃晃,那里溜溜,除了帮贝莉安小姐干些重活或吃饭睡觉之外的时间基本都往东边望,满脸的期待,不知道是在等谁。

     傍水路的“长春藤”小酒馆里早就有了“老头儿”汉姆·甘姆吉的侃侃而谈。作为袋底洞四十年以来常任的园丁(他还给之前的老园丁霍尔曼打过下手)、不久前刚把这挑子传给自家儿子山姆怀斯·甘姆吉的老资历,老汉姆早就猜到了弗罗多的心思。

     “那么说,弗罗多在等贝莉安小姐的儿女咯?”

     “那可不——他们关系可好了。我以前在那儿当园丁时——我家儿子才刚能跟弗罗多先生一起出去撒野的时候,很多年前了——贝尔茜小姐和阿什林先生,我以前跟你们说过的,贝莉安小姐的儿女们,一对乍眼一看不大像的双胞胎;他们只要回来就会带许多礼物,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花草,来自各地的茶叶和乳酪、香料,一些用金属打成的小玩意儿。我和我家山姆这么些年也收了不少,他们真的十分慷慨,而且很有礼貌。那时期的弗罗多先生很皮,十分爱玩,他们于是一回来就抱他上马——我家山姆也没少骑过他们的马——能带他一路遛到雄鹿地边上去。”

     傍水镇的老诺克斯来了口酒,开腔评论道:“搞不好弗罗多压根不像巴金斯这一点就是那对双胞胎给宠出来的。我觉着他根本就该姓白兰地鹿。欸,听你说那两位还骑马?不知道他们俩的爸爸姓什么——反正肯定不是‘B’开头的!”

     “贝尔茜小姐和阿什林先生都骑马,挺高的马。他们俩比年轻时候的我都高出至少半个脑袋,我是从没见过那么高的霍比特人——至于他们的父亲,不瞒你们说,我也一点主意都没有。贝莉安小姐从没谈过这事儿。不过从阿什林先生身上可以看出他们的父亲应该有一头黑发。”

     有人敲了敲桌子:“这不大可能吧?一点儿都没?蛛丝马迹也没有?你光说黑头发管什么用啊!”

     老汉姆啧了一声:“反正在我能见范围之内没有,一点儿都没。但你总不能叫我偷偷进贝莉安小姐的房间搜查吧!贝莉安小姐是位顶好的淑女,为人厚道、谈吐文雅,还教我儿子写字。虽说我希望这不会给山姆惹来麻烦。”

     人群的谈论声大了不少。这样的花边新闻想必很合他们意——淑女有一个不为人知的配偶,还有两个能骑高马、礼物来源遍及各地、教养良好的孩子,怎么想都挺有谈头的。他们开始纷纷猜测贝莉安小姐的另一半是不是雄鹿地或哪个古怪地方的霍比特人,是他们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不认识的可能性较大,不然他们早看出来了)。最后突然有个傍水镇的霍比特人哐当一声把酒杯撞在桌角上,大声嚷嚷着:“我猜啊——你猜怎么着?我猜!”

     有人不耐烦地催促:“你猜啥?你说啊!”

     “我猜——”那个老家伙故作神秘地啧啧两声,“——搞不好贝莉安小姐的另一半压根就不是霍比特人!”

     全场一片哗然,新一轮的嘀嘀咕咕再度开席。在场的妇女们都瞠目结舌——讲道理,她们根本就没往那方面想!那也太荒唐了,一个霍比特人找了个别的种族的配偶?能生出孩子来算他们厉害。众所周知,就算是霍比屯里最没文化的老头老太太也知道,跨种族孕育孩子不但成功率低,风险还极高,一不小心可能就一命呜呼,这种选择在每个霍比特人的顺位选择里基本上是底下的底下,实在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有哪个霍比特人不乐意顺心顺意、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呢?
     不过想想贝莉安·巴金斯其人——确实算是霍比屯的异类。有人在一阵嘈杂里嘟哝着,说为啥她不姓白兰地鹿或者图克呢?——她分明就不该属于巴金斯家。

 

 

     星期三的袋底洞里,贝莉安和甘道夫坐在靠东边的小窗旁。窗子是敞开的,花园里一些霍比屯人从没看过的植物正悠闲地伸展细枝与花瓣,有的还垂下椭圆的果实。即便天色阴沉,但金鱼草依旧鲜红似火,向日葵仍然灿烂如金,旱金莲探了个脑袋进窗,快要抵达窗旁的小桌。甘道夫叭叭地抽着烟斗,慢悠悠地把目光转来转去,还看见了几种依鲁博才特有的花卉,它们被尤为精心地护理着,因其所适应的温度和土壤都与夏尔的不同,看得出来那周边的恒温措施花了不少功夫才完成。

     “你这花园真是美不胜收!”甘道夫说。

     “是啊,”贝莉安说,“花了我和汉姆法斯特师傅不少功夫才把它打理得这么美好。我觉得没有比这里更加好的养老之地了。我其实也觉得老夏尔无比可爱;但我需要度个假。”

     “那你是打算继续你的计划了?”

     “对。我已经拿定主意了,至今没变。”

     “那好,我也不必多说什么了。你坚持计划别变卦——我是说,整个计划。我在提醒你。我希望结果对你,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最好的。”

     贝莉安喝了一口茶。这杯中泡着的茶叶是她的儿女们从河谷城搜罗来的,据说是来自一个遥远的北方国度。她垂了垂眼帘,随后抬头看向东方。那是依鲁博——是孤山的方向。

     “我也这么希望。”她说,突然扬起嘴角,“无论如何,星期四那天我一定要好好乐一乐,享受一下我的小玩笑。”

     甘道夫耸肩,摇了摇头道:“我倒是好奇会有谁发笑?”

     “走着瞧吧。有些人巴不得我六十年前就消失掉才好呢。”贝莉安说。她摩挲了一下自己的杯子,沉默半晌后,突然又轻轻地开了口,几乎不能被别人听见:“……我自己也如此。”

     甘道夫听清了她的话。灰袍巫师瞅了瞅他个头小小的飞贼小姐,放下烟斗,用枯长的手掌拍了拍她的手臂:“振作点,贝莉安。这不像你,你向来不这么垂头丧气。”他安慰道,“别让弗罗多、贝尔茜和阿什林看见你这样,对吧?”

     向来精神奕奕、完全不像过百霍比特人的贝莉安此时显得瘦小而无助,阴沉的天空似乎压在她的肩膀上,雾蒙蒙的空气却又好像在刹那间将她整个身子都虚化、让她站不住脚;有来自遥远过往的、空洞洞的东西,像藤蔓般缠得她动弹不得、穷其一生不得挣脱。但那都只是一瞬间,因为她很快就恢复了原状,一滴不剩地将杯中的茶水喝完,对甘道夫露出一个寻常的笑容。

     “你说得对,甘道夫。”贝莉安道,“我都是当妈妈的人了,而且老得不成样。再不振作点就要长满皱纹了,我可不要变得更丑。”

     甘道夫哈哈大笑:“我敢说你跟以前一样漂亮。”

     “噢,你真贴心。”贝莉安用那种“我才不信呢”的语气答复说。

 

 

     弗罗多直到开宴都没见到贝尔茜和阿什林的影子。他很疑惑,不该如此啊,他们明知今天是他和贝莉安的生日,怎么可能不来赴宴?口袋里那张来信他看了又看,上面分明写着他们会带着秘密礼物来庆祝自己的妈妈和养弟的生日!日期分毫不差,语句没有问题,可他们怎么就是没有露脸呢?

     ——莫非是半路遇到了什么事?弗罗多肩膀一抖,但很快又把这种可能性扔到脑后。怎么可能,贝尔茜和阿什林毋庸置疑是精英,书本知识如此,格斗能力亦然。他们由德瓦林教导如何使用武器和身体保护自己、进攻敌人,而且他们可是王储!

     弗罗多对此守口如瓶。他当然不可能不知道贝尔茜与阿什林的父亲是谁——是索林·橡木盾,应许的山下之王,事实的蓝山之王,六十年前陨落于五军之战的英雄。他曾在依鲁博见过索林的画像,那之后才知道他的养姐和养兄与生俱来的威严感出自何处。

     事实上,在十岁前,弗罗多都跟贝莉安住在依鲁博;原本当小弗罗多的父母双亡后、贝莉安决定将这个在一众子侄中最喜爱的小家伙视为自己的责任时,她是要将他与自己的两个儿女一起养育的。但巴林恰巧在这时突然来访——于是他发现了贝尔茜和阿什林。先前他们并不知道索林遗下了子嗣,这事儿原本只有甘道夫、瑞文戴尔的半精灵们与贝莉安自己知道。弗罗多还记得那天,巴林和贝莉安关着房门谈了很久的时间,久得等他倚着贝尔茜睡了长长一觉醒来还未结束。当天的晚饭是阿什林做的。他的养兄和养姐似乎都听见了命运的脚步声,安静到令他害怕,连晚餐都没人开口说话。第二天,神色疲倦的贝莉安召开了一个小小的家庭会议,稳重的巴林坐在一旁不发一言地旁听。

     一周后,他们出发去了依鲁博,袋底洞交由了汉姆·甘姆吉打理。为了防范萨克维尔-巴金斯夫妇的打眼,他们每年都会回来几趟,权当度假。但贝尔茜和阿什林通常都会呆在依鲁博,这是两姐弟自己决定的;阿什林说人言可畏,他们还是别再回去得好。弗罗多被他们保护得太好,并不知道霍比屯有哪些风言风语;那些可怕的话还是他二十一岁后正式回到霍比屯时才终于听见的。弗罗多和贝莉安重回霍比屯是十二年前的事,那时依鲁博的政局动荡不安,山下之王代理人戴因与贝尔茜和阿什林这两位王储被一群极端的左派矮人算计,被描述成死敌——当然不是。戴因虽说有些贪婪,但为政明智,赏识有才干的子代,贝尔茜与阿什林曾被他教导,甚至贝莉安还会定时邀请他来参加他们的下午茶——并且那些左派鼓吹混种阴谋论,弄得舆论界鸡飞狗跳,宁静不再。

     形势很严峻,贝尔茜和阿什林心知肚明:这场风波没那么容易过去。那时他们本都快要成年、将要接回王冠与权力,可这样一出不得不让他们暂停继任仪式,研究解决方案。戴因明显是想乘机在王座上最后捞一笔大的,于是索性顺水推舟、隔岸观火,甚至当没看见蓝山坚定支持索林·橡木盾本人、愈发怀疑他们的王并非丧命于命运推手的矮人们也跳进了这个漩涡里去。

     混种事实无法脱身的两姐弟在巴林与迪丝的帮助下勉强稳住自己的势力,开始一点点慢慢往回蚕食。但可想而知,在血统派与左派的联手煽动下,建立民众信任与信心过程将十分漫长。矮人虽然更倾心于挖掘与锻造,但玩起谋略来可与热衷于此的大种人比肩,甚至比大种人更加地不好惹。

     流血冲突概率并不小,社会动荡不安,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们,阿什林和贝尔茜几乎是不容商量地要求母亲和养弟回夏尔去,为此他们之间爆发了一次争吵;两姐弟不能容许贝莉安和弗罗多受到伤害,而贝莉安绝不希望在这样困难的时刻离开自己的儿女、自己跑回安全的地方等待消息。双方都据理力争,原本的谈话朝不愉快的方向升级,而弗罗多当时被忘在一旁。谁也没注意到他的惊恐与慌张——那时他几乎想头也不回地跑出门去找巴林叔叔或是别的相熟的矮人,要他们阻止这场可怕的争吵。可当他还没付诸实践时,这场争吵就突如其来地被母女俩的两句话给掐断了。

     弗罗多对那两句话印象深刻。贝莉安气昏了头、尖声喊道:“为什么就跟你们的父亲一样固执到听不进去我的话!?”贝尔茜没理会她比较冷静的兄弟的阻拦,瞪着那双暴怒的蓝眼睛,用不理智的态度直接吼了回去:“他早就死了!”

     那之后降临的沉默就像死亡一样真切、粘稠、令人喘不过气。弗罗多从未看过贝莉安那样充满悲伤与不可置信的眼神;贝尔茜大抵也如此,那句话脱口而出后,她就愣在了原地,似乎不相信那句可怕的话出自她的唇齿之间,更恐惧于母亲眼中的深切的伤痕。阿什林反应过来后马上扑过去拉住贝莉安的手,可她甩开了儿子,头也不回、一声不吭地离开了。

     弗罗多看着贝尔茜那声“妈妈”卡在喉咙里。他看看自己的养兄与养姐,又看看贝莉安的背影,最终还是追上了自己事实上的养母。那之后,他们乘上了去夏尔的马车。觉察到发生了什么的巴林和德瓦林没有多言此事,一路上只是嘘寒问暖、询问一些有关夏尔的事情,把他们送了回去。贝尔茜与阿什林在那之后的第三年才出现在他们面前,贝莉安什么也没说,好像之前根本没发生过那场争吵。他们在夏尔住着,直到今天。

     “弗罗多少爷!”山姆的声音从袋底洞里边传过来,“少爷,宴会要开始了!贝莉安小姐要您过去呢!”

     弗罗多堪堪转过一点身:“可是贝尔茜和阿什林还没来!”他叹了口气,“他们不可能不来啊!”

     “唉呀,没准是路上给耽搁了。前阵子不是听说有地方滑坡吗?可能是原来的路给堵着了,他们不得已绕了点远路——别操心了,弗罗多少爷,最近很太平,而且那可是阿什林少爷和贝尔茜小姐,说了会来就肯定会来!好啦,我们快去帐篷那边吧,饭菜都准备好了,贝莉安小姐说她要讲话呢!”

评论(2)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