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氧化碳

《去看吧,玛蒂尔达》

     去看吧,玛蒂尔达。

     她自小就能听到这个声音。温柔,平静,明亮,不知从何而来,说不上讨厌,但也不尽然喜欢。它时时刻刻都出现,毫无规律,也无征兆,像是躲在现实和幻想的边界:父母争吵时,祖父摔门而出时,祸从口出时,在黑暗中听着大门处外人撬锁的声音时,身处能够掐死人的沉默时,第一次握住魔杖时,被人堵在厕所从上边兜头浇下混着玛姆臭泥时,拿到第一次奖学金时,魔药理论课得到第一名时,暴雨倾盆时,笔记被人偷走时;各种各样的时候,好事坏事难以辨明的时候,这声音总在她的耳边流淌而过。安慰?嘲讽?抚慰?斥责?明知故问?正话反说?低语还是大叫?螺旋在洞穴的四周徘徊,终究掉不进真理的宅邸。

     去看吧,玛蒂尔达。

     要我看什么呢……伤痕累累的我的母亲与父亲?断了的魔杖?烧毁的书页?金光闪闪的印章?教授们鼓励的微笑?手臂上流下来的血液?污泥?晨光?钟楼顶端洒落下来的透明雨滴?脸色煞白的帕马尔?糖霜厚厚的华夫饼?脏兮兮的镜子深处?是什么,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

     玛蒂尔达甚至有时候觉得这是羞辱,是嘲笑,是对她不成熟举动的怜悯;但又有时候,她想听见这个声音、等它赋予她继续往前走的勇气与信心。它同时像是暴君的父亲与修女的母亲,不知算是自豪还是疯癫,玛蒂尔达从那声音里感到一阵微妙的完满感。

     去看吧,玛蒂尔达。

     我去看了,看大海的律动,看被禁止借阅的书,看校长遗留下来的手卷,看轮椅左侧坏掉的轮轴,看咖啡杯占卜残留下来的渣滓,看魔杖断口的凹凸,看玛蒂娜因撕心裂肺呼喊着而扭曲的脸,看浓密的雾气,看成群的精灵消逝在荣光中,看游鱼沉入珊瑚底端,看我们的旗帜在这个国度中再度升起,看不同姓氏、不同血统、不同肤色、不同能力的人们终于能站成统一战线,看男人与女人起身抗争,看时间在世界的间隙中涌流;看很多很多东西,可这些到底于我是何物呢。

     去看吧,玛蒂尔达。

     她将自己的魔杖没入湖水,等待着它如大海一般没过自己的口鼻与灵魂。渡鸦在远处鸣叫,烧尽云端的天空隐隐传来焦臭,一道明亮威严的白光划破混乱与战争的噪响。

     玛蒂尔达知道自己将看见的是什么,那就是那个声音一直预示的全部。

     去看吧,玛蒂尔达。

     她看见了。等到这悲惨的一切化为乌有后,晨曦终会来临;而那天来临之时,自会有一顶冠冕为她和所有卧在尘土中的良善与光荣留存。

     在那之后,活过这段历史的人们啊,会对他们的骨灰洒下热泪吧。    

  

  

     我看见了,玛蒂尔达。 

  

  

  

评论

热度(6)